演唱会经济外溢 编发美妆也疯狂

来源:北京商报时间:2023-06-08 08:10:51

演唱会经济外溢 编发美妆也疯狂

刚刚结束的五月天北京站演唱会余温仍在,梁静茹、刘若英、鹿晗等歌手的演唱会又接档来袭,观演热情持续高涨之下,不少商家从优化观演体验上琢磨起来。除了借演唱会热度出租专攻摄像的手机月入过万的租赁生意,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编发、观演妆造、闪粉脸贴等美妆小生意也在场馆附近扎堆开张,定价25-60元的编发,让超低成本开张的“小老板们”6天赚入上千元收益,更有团队开始谋划将生意扩至上门妆造和跨城服务。

“从午饭后编到进场前”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上万名观众聚集在一场场演唱会场馆周边,也让小生意商家发现了盈利新机。

“有没有北京姐妹6月23日演唱会前能帮忙编发化妆,有偿。”诸如此类的妆造求助帖频繁出现在演唱会相关的微博话题之下,尽管距离偶像的演唱会还有几周的时间,粉丝小冰已经为那天的观演做起了准备。“难得看演唱会,我想精心打扮,拍照留下好看的影像。”小冰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于五月天演唱会北京站期间多次走访国家体育场附近,近30支团队在场馆附近开张,集中在地铁出站口位置,团队以3-5人合作为主,提供包括编发、化妆、闪粉脸贴、拍立得拍照留念在内的一系列美妆小生意,也有20人以上的化妆团队,在现场提供一对一化妆服务。走访间,多位商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日的编发已经排满,更有商家通过社交平台引流,所提供的妆造服务自演唱会首场开唱日起便已预约完毕。

“成本不高,主要还是辛苦钱,我们朋友三个人,每天一共要编15位左右,从午饭后就开始忙活,一直到演唱会会场里开始唱热场的歌曲了才算忙完,如果对方不满意还需要返工,这几天干下来赚了5000多块钱,但是每天都累到手臂快抬不起来。”商家叶明介绍,编发的主要成本就是发绳、丝带、小卡子,其中丝带20米网购仅3元,材料成本方面,分摊下来每单不足5元。

从叶明给出的价目表来看,编发根据发型难易程度和头发长短,定价在25-60元之间,需要添加彩色假发打造挑染效果,或者需要添加假发片增加发量,则根据发片的数量加价。面部彩绘则根据不同图案定价,价格在10-30元之间,包括编发、化妆、彩绘的全套妆造,需要提前预约,定价229元。

除编发、面部彩绘等相同业务外,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不少商家从业务种类的丰富程度上做文章,同步售卖起演唱会应援周边,包括演唱会荧光棒、应援手环、灯牌、演唱会海报、印有明星头像的扇子等,价格在5-140元之间。问及商品是否为官方出品,许多商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清楚是否授权,大部分是直接从网上买的现成的。”

场地附近的现场妆造之外,许多化妆工作室也趁势开出“演唱会应援妆”,定价在380-498元左右。店主莎莎介绍,现场灯光和观影环境的影响下,对妆容色彩感和持妆效果的要求更高,近期进店咨询演唱会妆容的顾客很多,就根据需求推出了相应的定制妆容,顾客也多数组团到店。

观演热拉动多元消费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自2023年二季度起,演唱会将进入相对密集期,各地已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型场馆排期紧张状态。而放眼北京的演唱会市场,五月天演唱会刚刚结束北京站行程,6月期间,包括梁静茹、黄绮珊、刘若英、鹿晗在内的多位歌手都将于北京开唱,持续为观众带来视听盛宴。

“编发业务在演唱会、音乐节这类演出的场地很常见,接下来将举办的多场演唱会,我打算继续接单,目前计划以预约为主,通过丰富编发种类、提升妆容的精致度来提升竞争力。盈利的同时也能感受演唱会前的热闹氛围,如果邻近城市有演唱会开唱,也会考虑上门妆造和跨城服务。”叶明谈道。

值得注意的是,以小型团队和散户商家为主的演唱会美妆小生意,服务的不稳定因素也对部分消费者造成了负面体验。“化妆的时候就感觉脸上有点痒,当天又很热,回家以后脸上开始起包、红肿。”有消费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事后演唱会场地附近找不到商家,当时联络用的社交账号也“已读不回”了。

针对此类商家所售的演唱会周边商品,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谈到,售卖冒牌、三无产品本身属于违法行为,情节达到一定程度时可能会构成刑事犯罪;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制作并出售明星周边商品,则侵犯了肖像权或商标权,构成侵权行为。当商家所售卖的是某种服务体验时,商家首先需要具备相应资质并保证消费者能够健康、安全地接受服务,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可以通过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等形式维权。

演出行业分析人士黎新宇谈到,演唱会作为大型综合性活动,能够直接带动经济增长,并有效促进相关配套行业的发展。年内演唱会市场有望持续复苏,演出城市需要积极优化观演体验,利用演唱会所形成的溢出效应,拉动旅游、交通、住宿、餐饮等一系列消费。

记者 卢扬 韩昕媛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